“智慧出庭助手”给公诉人提供最好的示证效果

时间:2018-02-26 10:56:00作者:赣检信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

分享到:

  今年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正式印发《关于深化智慧检务建设的意见》,勾勒了未来智慧检务建设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智慧检务建设重大战略。《意见》指出,深化智慧检务的建设目标是加强智慧检务理论体系、规划体系、应用体系“三大体系”建设,形成“全业务智慧办案、全要素智慧管理、全方位智慧服务、全领域智慧支撑”的智慧检务总体架构。

  举证、质证是公诉人在法庭上的重要工作。以往庭审中,传统的“宣读式”示证方式,法官、被告人、辩护人和旁听群众只能“听证据”不能“看证据”;辩护律师的“花式辩论”和纸质卷宗的“非分享性”,也影响着公诉人举证、质证的效果,极大制约着庭审指控效果。如果有一天,公诉人能够全面实现无纸化出庭、多媒体示证,后方能够给出庭公诉人提供即时支援,无疑会大大提高公诉人出庭实效。这并不是天方夜谭,近日,由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和江西省天轴通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智慧出庭助手”就实现了这些功能。

  实现无纸化出庭

  “智慧出庭助手”可与统一业务系统无缝对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的法律文书、审查报告、电子卷宗等都可以下载到“智慧出庭助手”上。这样一来就改变了传统的携带案件卷宗和纸质出庭预案模式,公诉人只需携带“智慧出庭助手”出席法庭,连接法庭多媒体设备,即可生动、形象、直观地展示电子卷宗的原始证据内容,最大限度地反映证据的本来面目,确保证据的客观真实性及可信度。

  “智慧出庭助手”可以实现随时随地办公。“智慧出庭助手”采用双屏双机、可触摸屏幕、键盘主机分体式设计,双机之间物理隔离,实现在线办公与离线办公双轨并行,相关文档可以离线查阅。同时,“智慧出庭助手”可内置4G SIM卡,在没有WIFI环境下通过数据流量无障碍地实现随时随地办公。

  “智慧出庭助手”借助强大的数据储备可以实现纠错功能。“智慧出庭助手”配置了数据对比库、校核反馈库,为下载的数据提供异常数据处理的服务,完成对原始卷宗和文书的比对、校核,确保数据的准确度。

  “智慧出庭助手”通过资料检索功能可以实现深度学习。“智慧出庭助手”内置有最新法律信息全方位检索系统,创造了全新的信息呈现体系。公诉人可以对法条进行实时查询、印证案例中引用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条款是否适配,不仅可以让公诉人方便地查到法条,还能进一步帮助公诉人理解、研究、利用法条,实时更新的法律法规信息库让公诉人在面对辩护律师的突袭及“花式辩论”时游刃有余。

  让证据“活”起来

  过去,为增强出庭效果,公诉人需要从大量的卷宗材料中一条条梳理出需要举证的内容,通过制作成PPT等方式进行示证,不仅示证形式单一、内容呆板、灵活度欠佳,制作过程也较为复杂,庭前准备工作量大。而“智慧出庭助手”可以将统一业务系统的案件信息下载下来,实现离线查阅,并能够将部分证据材料自动进行分类,方便分组管理。公诉人可利用证据关键字快速检索,选取需要举证的证据,制作出庭预案。

  “智慧出庭助手”可以通过剪辑功能加强示证效果。可对已添加的案卷材料进行编辑,示证时既可以按生成预案时的顺序进行出示,也可以通过证据清单改变示证顺序或有选择地进行示证,随时适应庭审的变化。例如将手机通话记录截图、现场勘验检查笔录照片、提取物证电子文档及对应的鉴定意见等组合在一个页面内,解决了以往对上述证据只能分别出示,示证、质证缺乏针对性、全面性的弊端,发挥最大的示证效果。

  “智慧出庭助手”支持插入各种格式的文档、图片,还能够对证据进行标注、添加动画、裁剪、放映预览等,有效突出重点,将证据清晰地展现在被告人、辩护人、法官以及旁听人员面前。实现从“听证据“ 到”看证据”的转变,让证据“活”起来。这种多形式的呈现功能,既节约了公诉人的庭前准备时间、减轻了公诉人的劳动强度,也大幅提升了出庭效果,且能有效应对被告人的翻供。

  由“单兵作战”转向协同指挥

  “智慧出庭助手”还有一个独特的功能就是为出庭的公诉人提供强大的后援。通过远程后台终端传输庭审的音频、视频信号至公诉后台中心,检察机关相关人员在院内可实时观看庭审实况,通过即时通讯系统与出庭公诉人进行实时交流,传送相关数据资料,对出庭公诉活动进行远程观摩、支援、指导。各终端(安卓手机客户端、PC客户端)的视频、音频、文字、文件数据可以实现互联互通。“智慧出庭助手”配有视频回传、视频通话、视频转发、群组对讲、通话记录查询、桌面分享、广播等应用。远程后台功能的使用,为公诉人应对庭审突发情况提供了后方支援和后勤保障,公诉人出庭心里更有底气,在面对突发状况时也可以得到及时的指导,发挥团队作战的无限威力。

  精心打造“智慧公诉”

  “智慧公诉”是智慧检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出庭助手”利用先进科技手段,贴合公诉部门工作实际,为公诉人出庭提供了有效辅助,在江西省检察院试点期间,获得了公诉检察官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引起了全国各地检察机关的广泛关注。

  2018年初,“智慧出庭助手”在河南洛阳等地正式助力公诉人出庭办案,即将在江西省检察院、赣州市检察院、吉安市检察院及新余市检察院进行全面推广,在西藏、云南等地也有适用。“智慧出庭助手”以信息化促进公诉工作现代化,大大提升了检察机关出庭公诉形象,强化了出庭公诉质效,推进公诉工作更加高效、快捷、规范。

  

[责任编辑:高航]
下一篇文章:“智慧检务”已成为杭州品质检察的又一张“金名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