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视化办公办案系统经验做法

时间:2017-12-27 15:26:00作者:佳木斯市检察院检察技术处新闻来源: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

分享到: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科学技术革命,释放了前所未有的变革性能量,新科技为检察机关发展与变革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检察工作具有点多、线广、面广的特点,处于维护社会秩序的最前沿。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先进技术,将成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动力和新手段。为贯彻“智慧检务”理念,深入落实科技强检,佳木斯市院检察技术处率先在全省应用可视化办公办案系统,主要经验做法如下: 

    一、科学分析工作现状,定制打造一站式工作平台 

    黑龙江省检察院立足检察工作需求,科学规划全省电子检务工程建设进程,佳木斯市检察院在电子检务工程建设方面勇于实践,在省院的领导下率先开展电子检务工程中的可视化办公办案系统试点工作,全程参与开发与运行环境搭建,为实现检察机关统一沟通、协同办公、移动互联,提供科技助力。 

    在省院检察技术处年初确定建设可视化办公办案系统项目之时起,佳木斯市院检察技术处积极参与其中,协助开展调研,从检察工作各项业务角度出发完善需求分析,为检察业务量身定制一站式工作平台。基于目前案件安排情况和管理现状来看,需要应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以下问题:检察机关案件数量多,任务繁琐,内部人员间沟通不便,协同办案手段匮乏,管理难度大,小组人员分散,沟通多以电话沟通为主,手段单一,效率低下;各级检察院之间案件进度汇报数据多次进行汇总,容易漏报、出错;案件数据量大,表格繁多,耗费纸张及办公设备,管理成本高,工作效率低;重点案件相关统计报表汇总的及时性、动态性、全面性较差,领导不能随时查阅各种类别的相关报表数据;不能随时保持重点案件基本信息、进度信息、监督督办信息、问题协调信息、案件动态、结果信息等信息的完整性,领导不能随时随地了解案件进展状况。 

    二、跟进系统建设进程,部署搭建系统运行环境 

    20176月完成全省统一招标,佳木斯市院检察技术处与省院、开发团队保持紧密联系,时刻跟进系统建设进程,结合业务需求,提出意见建议,将需求分析中提及的各项问题落实到系统功能当中。初步实现:即时通讯、移动可视化会议、案卷在线传输、多方会议、移动办公、案件调阅,办公办案提醒、日程管理、安全保障、二次开发接口等功能。 

    为更好的落实电子检务工程建设的此项任务,积极部署搭建系统运行环境。为便于进一步规范管理标准和制定建设方案,提高对于检察信息化情况的掌握度,科学统筹,市院检察技术处组织开展一系列统计与登记工作,对市院和基层院信息化建设的各项基础信息数据进行了全面更新,开展了包括对检察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基本情况进行网上登记,对检察技术人员基本信息进行填报,对网络带宽与设备信息进行统计,对信息化系统基础数据进行统计等一系列工作。 

    三、扩展优化系统功能,逐步实现三网合一 

    佳木斯市院检察技术处协助省院和开发团队不断完善系统功能,可视化办公办案系统的初步开发已经完成,正在不断升级和扩展优化系统功能。可视化办公办案系统以高效办公、精准办案为核心,配备办公资源运行共享空间、办案留痕监测共享空间、决策运行履职管理空间,以交互共享为切入点、完善单个成员与员额组、员额组与领导部门的决策、管理、考核的一体化应用。系统配备历史存贮库、案件留痕库、学习库、讨论库,建立起即时学习、即使讨论、即时处理的高效率协作机制,快速规范完成“一案一册”的建立。通过与办公系统、法律法规系统的结合快速完成从任务分配领取、办案日记、日轨迹的上报工作,推进完善日常办公到快速收案、直至结案过程的汇报工作,并且与内部资源进行快速整合交换,保障案件的高效、准确、快速处理,辅助推进员额检察官逐步从专业化、职业化走向精英化。 

    可视化办公办案系统融合视频、音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项先进技术,多渠道的提醒功能,让“人找事”,变成“事找人”,最大限度的让系统成为办公的得力助手。强大的平台融合功能,更是将法律法规查询、在线教育等单一的功能模块融合到同一平台,一站式登陆,一站式管理,让工作变得简单、高效。计划逐步扩展邮件系统、智能语音识别、云平台、检察系统地图、12309、检察监督系统、共享信息预约管理、会议信息预约管理、会务控制、检察信息送达、法律法规查询、在线教育等功能;提供一站式工作环境,全院上下在一个平台上办公,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三网合一 

    201711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的专项课题会议在佳木斯召开,佳木斯市院检察技术处与黑龙江省院检察技术处和开发团队共同搭建运行环境,将可视化办公办案系统在会议上演示并应用,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和各省专家的一致好评。佳木斯市检察院作为可视化办公办案系统的试点院,将加快脚步推进系统的全面部署和应用,做出我们自己的“智慧检务”成绩单。 

[责任编辑:周丽芮]
上一篇文章:浙江杭州:检察机关智慧辅助办案助力打造"中国最安全城市"
下一篇文章:“保经费、强装备、严管理”提升检务保障水平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