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区检察院:研发全国首个智慧检务辅助系统

时间:2017-09-21 15:23:00作者:李立峰 雷晶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

分享到:

  正义网重庆9月19日电(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雷晶)“‘正义渝北’智慧检务辅助系统是重庆市渝北区检察院利用腾讯公司的专业技术打造的开放平台。该系统的成功开发和上线,是全国检察机关尤其是基层检察院的一项率先突破。”9月19日,在渝北区检察院举行“正义渝北”智慧检务辅助系统上线发布仪式上,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监谭力元如此表示。 

  在发布仪式上,谭力元与渝北区检察院检察长许创业、中睿政和公司CEO黄兴中、腾讯公司“互联网+”合作事业部商务总监李庆共同启动该系统。这标志全国检察机关首个智慧检务辅助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据许创业介绍,该系统是基于腾讯慧眼的人脸识别技术及微信服务号开发,主要功能有三项:被害人文书微信告知、诉讼程序变更微信提醒,办案期限预警微信提示。该系统旨在以当事人为主,实现为民办事一体化服务,服务群众连通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又解决检察官办案中的“三繁”“二难”“一问”等问题,让现代科技为司法办案提供技术支持。从之前的内部测试情况看,效果较好,达到了研发的目的。 

  确定实施路径,绘制“战略地图” 

  “此次‘正义渝北’智慧检务辅助系统上线,实现了渝北检察‘掌上公开’向‘掌上服务’的拓展。”许创业表介绍,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检察机关也面临科技创新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从2014年开始,渝北区检察院紧紧把握网络信息时代发展机遇,按照“适度超前”的理念,积极探索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先后开展了以“渝北检察+大数据”、“渝北检察+VR”等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从理念上提前引导干警树立紧跟科技发展,朝着“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前进。 

  与此同时,该院致力于打造渝北检察“掌上检察院”,充分整合了手机报、微博、微信、APP客户端等自有媒体传播平台,基本实现了网上信访、举报、申诉、律师预约、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案件信息公开和查询、法律文书公开、普法宣传等多种业务,搭建了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当事人、人民群众及相关部门的“指尖”互动平台,实现了检务公开由“网上公开”向“掌上公开”的推广。 

  今年以来,最高检先后提出“强化大数据战略思维,深化‘智慧检务’建设”、“大力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在检察工作中的应用,打造‘智慧检务’”等部署要求。重庆市检察院于今年7月召开全市检察机关电子检务工程建设推进会,要求以电子检务工程为契机,建立重庆智慧检务体系。 

  为探索出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打造高质量、低成本、更便捷的办案模式,切实将信息化建设的成果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今年以来,渝北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加强统筹规划,在年初全院工作部署会上明确提出,将“人工智能+智慧检务”作为奋斗目标,并指出“推、学、借、梳、投、试”六字实施路径,点燃渝北“智慧检务”,绘制发展“战略地图”。 

  今年3月,该院组建信息化应用小组,组织前往腾讯重庆分公司和重庆仙桃数据谷观摩学习,召开智慧检务研讨会,确定了以“便捷服务群众、提高管理效率、强化工作协调”为原则,按照“制定设计方案、细化工作流程、及时开发程序”的工作步骤打造智慧检务平台。通过问卷调查、调研座谈、实地走访等方式,最终确定了此次上线的“正义渝北”智慧检务辅助系统三大功能。 

  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路 

  “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路。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手段,让‘高大上’的大数据‘接地气’,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是我院打造该系统的初衷之一。”许创业介绍说。 

  记者看到,打开“正义渝北”微信公众号,点击“身份确认”,即进入该院智慧检务辅助系统,然后根据提示选择“我是当事人”“我是律师”“我是检察官”三个栏目。 

  以“我是当事人”为例,被害人微信关注“正义渝北”公众号后,可按照“认证——接收——查看”三步骤获取权利义务告知书,即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完成实名认证;检察官建立案件档案后,独立向被害人发送权利义务告知书;被害人只要查看了该电子文书,查看记录会自动反馈给检察官,检察官便可确认文书已送达。被害人利用该系统,随时随地接收权利义务告知书,不需要再到检察院进行文书签字确认。 

  “这个创意很好,实时,互动,比以往单独打电话、发短信更及时更有效。”内部测试期间,一名律师反馈到。通过该系统,律师只需输入姓名和律师执业证号,即可自动及时获得诉讼案件程序更新提示,掌握案件进度,变“主动”为“被动”,有效解决了过去主动频繁咨询、信息获取延迟的难题。同时,系统还会推送承办检察官的联系方式,便于律师与检察官直接沟通。 

  许创业表示,检察机关的核心工作在办案。检察官面对繁杂的信息查阅、文书打印和记录存档,群体性案件文书送大难、签字难以及律师频繁询问案件办理进展等难题,通过该系统,只需输入案件基本信息,选择案件程序和发送对象,便可一键将相关法律文书或程序信息分别发送给被害人或律师,节省了工作时间,提高了办案效率。同时,系统会自动关联承办检察官,提前生成办案期限预警提示,规范检察官执法办案。另外,基于渝北检察“正义渝北”公众号平台发送信息的权威性和可信性,避免了检察官的“给当事人打电话,有时还被误当做诈骗电话被挂掉”的尴尬。 

  “全院一线办案人员,尤其是公诉案件检察官将按照一个标准、运用一个程序、在一个平台办理案件,实现被害人、律师及检察官信息互联互通,有效解决了以往信息化建设中出现的信息孤岛、重复建设等问题,让大数据为司法办案提供智能服务。”许创业表示,下一步,该院将以大数据深度挖掘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抓手,建设远程讯问系统、智能语音文字转换系统等信息化载体,进一步促进检察工作与现代科技的深度融合,真正实现最高检提出的“信息感知、网络传输、知识服务、检务应用、运行管理”五维一体的检察信息化应用体系,为进一步精准服务群众,提升工作效能,强化办案监督、推进司法改革、深化检务公开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苏威]
下一篇文章:山东平阴县院:“监督眼”促进办案规范,踏上科技强检高速路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