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阴县院:“监督眼”促进办案规范,踏上科技强检高速路

时间:2017-09-19 10:40:00作者: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

分享到:

  今年,平阴县检察院牢固树立科技强检的理念,以检察信息化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注重科技应用,大力开发信息化系统,购置高科技管理装备,全力推进“科技强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统一业务应用软件

促进办案规范的“监督眼”

  走进县检察院案件管理区,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进入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检察机关近期办理的案件全过程一览无遗。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融办案、管理、统计、廉政风险防控于一体,实现案件集中管理,办案全程动态监督,促进了司法规范化建设。此外,统一业务系统还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原来案件的一个审批,承办人要跑上跑下,来来回回要半天,而在这个系统报送审批,最快几分钟就可以完成。

远程视频接访系统

让检察机关与上访群众的关系不再遥远

  平阴县检察院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实现了上联高检院,下通检察室的五级互联互通。我们使用远程视频系统办理控告、申诉以及民事、行政申请诉讼监督等业务,主动与市院开展远程视频接谈和信访答复工作,减轻了群众劳累奔波之苦,畅通了群众的诉求表达通道,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侦查信息化

开启职务犯罪侦查新篇章

  面对职务犯罪日益呈现智能化、隐蔽化的新趋势,县检察院不断拓宽办案思路,强化信息引导侦查工作,建设侦查指挥中心、使用侦查情报信息查询,整合同步录音录像系统、远程提讯系统,引入户籍、房产、银行等39家52类信息源建立数据库,用现代科技和大数据收集犯罪证据,增强办理职务犯罪的科技含量。

电子证据实验室

高科技揭露犯罪证据

  县检察院配置了手机取证、计算机取证、资金查账、银行卡采集仪等设备,能够运用文检痕检、话单分析、银行账单分析、电子数据恢复、硬盘克隆分析等多门类技术手段,为快速侦破案件提供了高科技支撑。

数字检务应用中心

实时监督、实施整改

  县检察院建设的“检务应用中心”,设立了“法庭审判监督、刑事执行监督、招投标活动监督、两所一庭监督、环保执法监督、检风检纪监督”六个平台。引入了县法院所有开庭同步录音录像的视频资源、县公安局所有道路卡口的视频监控资源、县看守所所有监区的实时监控、县公共资源中心的招投标活动视频、县环保局的环境监测网和县检察院所有的监控视频资源。干警通过这六个平台,不出院门、不动车辆,就可以随时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增强了监督的时效性。

检察服务大厅

群众办事“一站式”服务

  检察服务大厅设置了控申接待、案件查询、行贿档案查询、律师接待、案件受理五个窗口,还设立了案件信息公开大屏,把正在办理案件的一些程序性信息滚动播放、全面公开,让当事人明明白白结案,做到案结事了。

网上服务大厅

九大系统助力群众、律师办理相关业务

  “网上服务大厅”共分为网上律师预约接待系统、行贿档案查询系统、案件信息查询系统、案件信息推送系统、控告申诉系统、网上举报系统、办案释法系统、法律咨询系统、监督评价系统等九大系统模块。九大系统将互联网与检察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不用在往检察院跑,随时随地就可以实现相关业务办理工作。其中的网上律师预约接待系统更是全省第一家,律师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网上阅卷、下载电子卷宗,一改传统阅卷浪费纸张、耗时耗力、携带不便等状况。

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绩效考核系统

  为了提高对人员考核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平阴县检察院投资开发了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绩效考核系统,将考核对象分为3个类别13个层面。系统体现了干活挣分、多干活多挣分、干得好再加分的主旨。区分难易程度、工作量大小、责任轻重赋予不同的分值,实施全员、全程、全面考量。即时、透明体现人员分类管理后每个人的工作量,科学反映工作绩效和管理绩效,根据绩效考核情况对员额制检察官优胜劣汰,真正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给干警清晰、具体的行为导向。

[责任编辑:苏威]
下一篇文章:陕西省检察机关:借科技之力打造新型办案管理监督机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