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陕西泾阳:职务犯罪侦查电子数据取证有规可循

时间:2015-06-03 14:13:00作者:蒙伟新闻来源:海外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

分享到:

  据咸阳市泾阳县人民检察院消息,为切实加强电子数据取证技术工作,规范电子数据取证,有效服务和保障办案,近日,泾阳县人民检察院根据工作实际,依据《刑事诉讼法》、高检院颁布的有关规定,出台了《泾阳县检察院技术部门协助自侦部门电子数据取证的工作规定(试行)》,以实际举措进一步深化检察技术工作,加强检察技术部门与自侦部门的办案协作,为检察业务部门提供客观、科学、准确的技术证据。

  《规定》共有二十三条,主要从五个方面加以规定,可操作性强,能更好适应自侦部门办理案件、收集证据的需要。即:电子数据取证工作的基本原则即无损害原则、避免直接使用电子数据原则、记录所操作原则、遵循法律法规原则;针对如何协助配合,规定了协助流程,要求自侦办案部门通过检察办案统一应用系统流程填写委托受理表,技术部门受理后,派技术人员协助;规范技术协助人员根据案件需要收集什么样电子数据,以及勘验检查的内容;技术协助人员如何规范有效地收集电子数据;要求作为案件需要的电子数据如何存放归档。同时在该规定附件内,规范了相应的记录格式即《泾阳县检察院电子证据勘验检查笔录》《泾阳县检察院电子证据封存清单》《泾阳县检察院电子证据使用和封存记录》。

[责任编辑:丁莉]
上一篇文章:【快讯】广东清新区检察院成功利用心理测试技术服务破案
下一篇文章:【快讯】四川阆中:制定《规范检察技术协助工作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