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计算刑期有了“电子帮手”

时间:2013-01-25 09:23:00作者:卢志坚 胡庆合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胡庆合)面对一米多高的卷宗,20多名被告人,涉及三四个罪名,近日,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刑检科检察官小朱承办了这样一个疑难复杂案件。

  对这个案件该如何提出规范高效的量刑建议,小朱并不担心,只见他打开电脑,登录“量刑建议辅助系统”界面,把与各个被告人有关量刑的自首、累犯、立功、退赃等情节逐项输入电脑,不一会儿,电脑就自动导出了20多人的《量刑建议审批表》。

  2012年9月初,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研制出了一套电脑提出量刑建议的软件系统,只要把被告人的犯罪情节输入电脑,就可以“算”出量刑建议参考刑。

  “以往计算量刑建议参考刑,需要翻阅《量刑建议指导意见》,还要确定各种量刑情节,进行加减计算,最后确定参考刑,一个复杂案件的量刑建议工作往往需要花费近半天,甚至一天,费时费力。自该软件推行以来,所有的情节及计算都能在软件上完成,只要动动鼠标,就可以在五六分钟内完成,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办案效率。”小朱深有体会地说。

  据了解,该量刑建议辅助系统只需要案件承办检察官通过独立的登录界面登录“量刑建议辅助系统”,输入被告人所犯罪名、犯罪事实、相关量刑情节以及附加刑、浮动刑情节等,经过系统的识别、判断、推理和运算,推算出电脑量刑建议,系统会自动生成江苏省检察院统一下发的《量刑建议审批表》、《量刑建议报告书》。

  据介绍,该院研发的“量刑建议辅助系统”将江苏省高级法院《量刑指导细则》15个罪名的量刑事实、情节进行数字化处理,便于进行量刑操作。此外,系统还将量刑报告网上审批和自动生成、羁押必要性审查、刑事审判参考典型案例查询等功能融入其中,特别是添加了类案量刑建议查询和量刑建议采纳率分析等功能,使修改后刑事诉讼法实施后,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可以做到有据可依、定期分析,也更加合理均衡和规范。

  据悉,量刑建议辅助系统运行4个多月以来,该院已经对260多名被告人提出了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达到94%以上。

[责任编辑:刘蕊]
下一篇文章:【技术】视频监控HDCVI传输技术优势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