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纪检监察机构座谈会:提高办案科学水平

时间:2012-07-04 14:04:00作者:戴佳 刘子珍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

  本报唐山7月3日电(记者戴佳 通讯员刘子珍)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构查办案件工作座谈会今天在河北唐山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高检院纪检组组长莫文秀主持会议。胡泽君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检察机关要更加注重围绕中心工作,突出查办重点,加大查办力度,提高查办水平,强化查办效果,不断取得查办案件工作的新成效,不断提高自身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胡泽君指出,查办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是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基本要求,是推进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任务,是保持检察机关干部队伍纯洁性和推动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也是纪检监察机构的一项基本职责。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认清查办案件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面临的形势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高检院党组关于强化内部监督工作的各项要求上来,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为检察事业健康深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胡泽君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检察机关要全面贯彻反腐倡廉方针,着重从五个方面努力提高查办案件工作科学化水平。第一,要更加注重围绕中心工作,查办案件工作要注意与检察工作改革发展的规划和目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和风险防控机制,以及提升执法公信力相适应。第二,要更加注重突出查办重点,突出查办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执法办案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违纪违法,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第三,要更加注重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不断扩展案件线索来源,始终做到严肃执纪执法,注重与专项活动相结合。第四,要更加注重提高查办案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案件线索管理,健全完善办案机制,注重加强案件审理。第五,要更加注重预防和强化查办案件工作的实际效果,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发挥治本功能,严格依纪依法办案。

  胡泽君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查办案件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任务,确保查办案件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各级检察院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坚持和完善自身反腐败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集中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形成查办案件工作的整体合力;各级检察院内设机构要切实履行好协助配合职责,积极协助、配合纪检监察机构做好查办案件工作,更加注重自身建设,强化自身监督和相互制约,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业务,带好队伍,确保工作有进展、队伍更廉洁;各级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构要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以惩治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以推进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效赢得各级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和广大检察人员的肯定和认可。

  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唐山市委书记王雪峰出席会议并致辞。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德利,河北省纪委常务副书记商黎光出席会议。中央纪委、中央政法委等单位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高检院部分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有关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部分市级检察院纪检组组长和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张德利所作的关于该省检察机关近年来在加强自身监督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汇报,参观了唐山市检察院廉政文化建设,观摩了该院执法办案网上同步监督管理软件汇报片。北京市检察院等9个检察院的纪检组组长分别作了大会经验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姬刚]
上一篇文章:【理论】浅议电子证据在司法的应用
下一篇文章:【理论】关于我国技术侦查的程序规范和信息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