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苏州市检察院提升案件监督管理实效性

时间:2011-05-17 10:43:00作者: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

  正义网苏州5月17日讯 自2010年以来,苏州检察机关开展案件监督管理工作与推行信息化手段同步,全面推行案件的集中管理和对办案过程的实时监督,对全市检察机关案管工作进行全覆盖,从而形成了统一、规范的案件监督管理模式。在此次苏州检察技术亮点评选的活动中,苏州市检察院案管处上报的“案管信息化”项目名列前茅,其中包含了案件监督管理软件平台、电子卷宗、法律文书网络打印系统、案件信息查询系统等,充分体现了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必须通过信息化手段来实现,从而达到对办案过程的实时监督,规范案件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苏州市检察院实现了案管信息化。于2010年初,苏州市院会同工业园区检察院共同开发的案件监督管理软件平台,通过边试边改,逐步完善,实现了两级检察院同时使用的案件监督管理软件平台,从案件受理、登记、分流、办理、文书开具、案件处理信息等都能在平台上进行,两级检察院案管部门受案大厅工作人员受案、办理、结案时在案件监督管理平台上录入相关信息,这些信息通过网络传输到市院案管中心信息平台上。另外,苏州市检察院方便律师阅卷、承办人审查、领导研究、案管部门督查,还特别制作了制作电子卷宗,案管部门工作人员在受案后,对提起公诉的案件和报请逮捕的自侦案件全部进行扫描制作成电子卷宗,存放于案管部门专门服务器上,律师、承办人或部门负责人如有需要,案管人员可发送一路径文件给他们,他们可在装有阅读软件的电脑上打开电子卷宗阅读,电子卷宗的使用对检察机关的办案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苏州市检察院案管处开发了法律文书网络打印系统,实现上、下级联网,远程打印法律文书,操作简便,效率提升。此外,苏州市检察院还开发了案件信息查询系统通过案管部门在受案、送案过程中录入的信息,能够查询该院办理的刑事案件的相关无涉密、可供公开的信息。 

[责任编辑:王旭]
上一篇文章:四川简阳市检察院无线视频窥视镜和手机定位信号跟踪器采购公告
下一篇文章:最高检:全部全面全程推进讯问录音录像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