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方知网“检察知识云平台”

时间:2016-08-24 13:45:00作者: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2016年8月18日—19日,由正义网主办的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次装备展有170余家厂家参与,共展出了1.5万余件展品,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检察机关及政法部门的1.7万余名代表参观。

  作为检察院行业重要的知识服务提供商之一,同方知网以“构建智能化知识云、助力检察业务提升”为主题,展出了“移动普法机”、“检察院数字图书馆”等备受关注、应用广泛的知识服务方案,还演示了基于检察业务流设计的“检察院内部知识管理平台”、“检察教育培训平台”、“检察协同办案平台”等新型电子检务平台。

  展台一开幕就受到了新老用户的关注,吸引了数千名观众驻足参观,五百多名检察机关代表进行了详细咨询和体验申请登记。会展期间,工作人员通过移动触摸屏、电脑、手机终端对“检察院云知识平台”进行详细的讲解和演示。“检察知识云平台”成为展会的亮点产品:参访的老用户对方案升级表示感兴趣,希望能尽快体验新功能新服务,也有许多新客户提出希望能派出各省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方案演示与使用讲解。

  来自陕西基层检察院的参展观众表示:“运用数据和知识辅助业务决策、把知识引入到工作流程中,建设具有本院特色的检察院知识云平台,已成为电子检务工程不可或缺的内容,可以为检察院学习、培训、决策提供高水平保障。”

  据悉,同方知网已经积累了中国学术专业领域规模最大、类型最丰富的大数据和出色的大数据处理的技术,近年来,已为包括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内的全国600多家检察院定制建设了“检察院数字图书馆”、“检察院知识服务平台”,与检察院业务系统、“大一统”平台无缝对接,成为电子检务工程的基础数据支撑之一。

  其中,“检察院数字图书馆”覆盖了刑法、诉讼法、经济法、犯罪学、法理学等法学领域,精选检察院工作必备的95万篇中央及地方法律法规、53余万篇指导性及典型案例和案例评析,230多万篇特色法律论文资源,其中包括近200种法律类专业期刊等核心内容,还可拓展经济、政治、社会科学、信息技术等学科;并可依据检察业务热点建设司法改革、反贪等业务专题库及“两学一做”等理论学习库;可进行内网安装并与业务系统无缝对接;可建设云服务平台,为外出工作的领导、干警提供不间断的漫游服务;可通过移动普法终端、手机终端进行阅读。

  本次展会首次亮相的“CNKI移动普法机2.0版”,就是基于“CNKI检察院数字图书馆”的资源体系,从3百多万篇数据中精挑细选最新法规、中央法规、典型案例、指导案例、法律期刊、法律故事、普法焦点等内容。

  “检察院知识管理平台”可以通过自建库软件、分布式云平台和大数据技术,提供海量非结构知识资源的存储、管理和检索,对机构内部文件、案例、规章制度、研究成果、专著、内刊、新闻、视频、图片等知识资源进行整合和利用,面向机构的业务需求,梳理知识导航,进行知识门户建设,建设机构知识管理和服务平台;并可以面向机构的每位成员提供个人知识管理服务,进行资源定制、知识提交、知识分享,挖掘和激活机构隐性知识。

  “检察教育培训平台”可进行各类资料(视频、PPT、文件、论文文献、法规、裁判文书等)的学习和讨论、推荐,随时随地进行在线学习、在线考核与评价;建设内部知识学习社区,鼓励大家开展线上业务交流,实现内部知识沉淀,提高全员业务水平。

  “检察院新型协同办案平台”可将知识服务引入办案全流程,疑难案件、新型案件等核心环节可以协同研讨,提高工作效率;机构重大决策可以进行系统研讨,提高决策科学性;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共享研讨资源,减少运维成本。

[责任编辑:丁莉]
上一篇文章:Book2net不拆卷卷宗扫描仪
下一篇文章:佳能高速扫描仪,为更广泛行业的纸质内容电子化拓展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