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帮扶教育微平台

时间:2020-03-10 16:43:00作者: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以及未成年人遭受不法侵害日益突出,犯罪低龄化和作案手段多样化、暴力化倾向明显,恶性极端案件时有发生。近期,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让未成年人生活、学习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也使得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一是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权益类型从以侵犯人身权利犯罪为主,转向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二是疫情期间未成年人对网络依存度增加,网络暴力等对未成年人侵蚀的几率上升;三是因防疫管控限制,法律援助、社会调查等特殊检察制度落实受到一定影响;四是长时间居家的未成年人容易产生恐慌、焦虑等不良情绪,对专业心理咨询的需求增加;五是受疫情影响,未成年人预防教育由“面对面”转向“网对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以及最高检制定下发的《关于组织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检察业务工作的通知》,积极开展防疫期间对未成年人的疫情防护和普法宣传,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我们以微信公众平台为抓手,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化、便捷化、社会化的优势,建立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帮扶教育微平台(以下简称“未检随手帮平台”),积极推进“互联网+未检”的创新工作模式,延伸未检监督触角,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未成年人生命健康和司法保护工作,助力未检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通过未检随手帮平台,动员学校、家庭以及社会各方力量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综合体系,给未成年人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努力将未成年人犯罪或受侵害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辅助检察官及时收集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的线索,全面把握疫情防控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规律特点,全方位呵护未成年人居家防疫期间的身心健康,依法有序加强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未检随手帮平台主要包括投诉举报、申请援助、防疫宣传、心理辅导、普法教育等功能。

  一是投诉举报。针对校园“防疫”、校园安全等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以及赌博、色情、网络暴力等问题,提供快速举报通道,辅助检察官及时发现疫情防控下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的线索,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事件的发生,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二是申请援助。针对疫情期间帮教对象、困境儿童、留守儿童以及在疫情中因公殉职人员的未成年子女,缺少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因电视、手机无信号或网速不佳无法正常上网课等问题,提供快速求助通道,辅助检察官掌握帮教对象、困境儿童、留守儿童以及在疫情中因公殉职人员的未成年子女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及时提供学习教育和物资帮助,并在疫情期间借助未检随手帮平台积极开展线上法律援助、社会调查等特殊保护,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未成年人生命健康和司法保护工作。

  三是防疫宣传。疫情防控状态下,长时间居家的未成年人容易出现情绪困扰、身心反应和行为问题,精心挑选防控新冠肺炎的电子宣传资料,对于幼儿及低年级学生,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师生和家长进行推送,多角度宣传国家防疫政策,普及疫情防护知识,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同时鼓励孩子和家长加强身体锻炼,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四是心理辅导。对于未成年人在疫情防控期间或者在日常的学习、生活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建立未成年人健康情绪、性格倾向等方面的心理测试题库和心理辅导专家库,帮助未成年人自检自测心理健康指数,及早发现自身的心理亚健康状态。同时通过专家心理辅导等方式,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消除焦虑和恐慌心理,以良好的身心状态应对疫情。

  五是普法教育。深化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收集整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预防性侵害、远离欺凌暴力、抵制毒品相关的新闻报道,并用鲜活、真实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为教材,结合未成年人犯罪的成因、特点,以图文并茂、音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师生、家长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待疫情结束,学生正常开学后,通过未检智能服务机器人向学生提供丰富的法律咨询、防护咨询、未检举报、服务指引等服务,让孩子们与未检智能服务机器人“零距离”互动、观看一系列生动有趣的宣传教育视频、参与法律知识问答,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引导未成年人运用法律知识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高航]
上一篇文章:助力检察机关抗击疫情,大数据关联显奇功
下一篇文章:勇担社会责任,大华股份一直在您身边守护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