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必选智能巡检机器人ATRIS安巡士

时间:2018-11-15 10:20:00作者: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萌发,智能化成为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未来,人工智能将加快各行业的智能化升级,如同“互联网+”,形成大体量的高新技术合集,“人工智能+垂直细分领域”有望成为新业态。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原本几乎是完全分开的两个领域,但随着机器人与感知成为人工智能研究的一个分支,人工智能机器人正在成为人工智能的一个热点应用领域。

  2016年,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制定的《“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18年,推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的深度融合,提升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智能机器人的技术与应用水平,重点实施智能机器人研发与应用工程。2017年,工信部印发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发展智能交互、智能操作、多机协作等关键技术,推进智能服务机器人在家用、公共、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到2020年,家庭服务机器人和公共服务机器人实现批量生产及应用,医疗手术、养老陪护、消防救援类机器人实现样机生产,并出现20家以上应用示范。

  显而易见,2018年是人工智能走向产业落地的关键节点,随着人工智能机器人被应用到越来越多的场景中,这一领域的产品矩阵也日益丰富,比如已经形成产业化的医疗机器人、扫地机器人、智能音箱等。

 

  根据IDC数据显示,预计到2019年,全球机器人及相关服务上的投入将较2015年增长近1倍,市场规模将达到1350亿美元。根据IFR预测,到2020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容量将超过200亿美元。国内机器人产业发展势头方兴未艾,随着产业升温以及市场逐步打开,针对安防服务的机器人也在悄然崛起。

  近期,在安博会上将正式发布的优必选智能巡检机器人ATRIS(安巡士)即是一款针对安防产业,多场景全方位保护公共安全,具备多种功能的可定制型智能巡检机器人。

  和被动防御的传统安防产品相比,优必选ATRIS(安巡士)一经推出就受到各方关注,这不仅得益于优必选对市场的精准定位,还离不开其自身独有的核心优势技术。

  首先,ATRIS是基于精准的定位及导航技术,实现机器人真正的智能化和完全的自主导航、自动巡逻。针对智慧警务领域,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为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塘朗派出所定制了智能巡检机器人ATRIS,目前进入了双方联合调试和实地测试阶段。其中,U-SLAM自主导航的功能,可让塘朗派出所根据辖区巡检环境和地形,自主设定巡逻点、巡逻路线和巡逻时间,建立一套完整的智慧安防巡检方案。

  其次,ATRIS拥有独特的非致命强声驱散设计,有效应对复杂场景下的维稳防控工作。

  第三,ATRIS采用了优必选首创的自主导航巡逻与人脸识别相结合的智能巡检方式。ATRIS提供了机器人硬件平台的定制化服务,搭载的可见光模块与热成像模块,保证白天、阴天与夜间都可以精准识别出视野范围内的人,实现对敏感区域的全天候巡逻布控。设计精准的人脸识别系统,实现从视频流获取到人脸抠图、评分、去重、识别等全流程功能的开发与应用。

  第四,采用履带式底盘设计,有效应对松软、泥泞等各种复杂地形,实现全地形适应,还可以在雨雾等恶劣天气中进行巡检。

  最后,基于紧急呼叫、语音对讲的多种语音交互方式,结合视频流回传,全面实现对巡逻现场的信息掌控。在ATRIS进行智能巡检的过程中,通过无线音频传输系统,指挥中心可以实现与巡逻现场的实时对讲、了解现场情况的目的。ATRIS还搭载了“SOS”紧急呼叫按钮,在紧急情况下,按下该按钮后,机器人将自动拨通报警电话,实现巡逻现场警情与指挥中心的信息联动。

  当前,我国巡检机器人的市场发展规模才达到潜力市场的十分之一,行业发展可谓刚刚起步。从2016年到2018年,国内安防市场规模已经从5700亿元扩大至9000亿元,年均增速保持着10%以上,据业内人士预测,随着智慧安防概念的不断深入,以及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2020年我国安防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万亿元。但是从现阶段来看,机器人需要突破的技术难题还很多,整个产业环境还处于弱人工智能和弱集成化的阶段。

  作为一家集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制造与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优必选此前在家庭、娱乐、教育等C端市场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B端是机器人市场中的战略性入口,在安防等特定的领域,技术更容易实现商业化落地。

  不同于其它服务机器人的工作理念,安防机器人旨在在人类完全控制下协助人类完成安全防护工作,从使用场景上说,安防机器人覆盖面更广。优必选基于技术研发和产品方面的经验,将这些技术积累成功地运用到智能巡检机器人上,结合不同行业的需求点,在产品设计中加入个性化定制,以满足警务、粮库、烟草、银行、大学城、企业园区、仓储物流、智能工厂、房地产等不同应用场景下的巡检需求,为日常安防巡检、远程应急指挥、高危环境侦测等任务提供解决方案。

  未来,在TOB领域中,优必选将持续进行一纵一横的发展战略。横向上,主要关注零售、安全、政务、教育、交通、健康等领域。比如在零售领域中,优必选就推出了Cruzr(克鲁泽)零售版及其整体解决方案。纵向上,优必选将针对每个行业推出定制化产品,比如在安博会上将正式发布的安防机器人系列,包括智能巡检机器人ATRIS(安巡士)、消防灭火机器人FIXR、电力巡检机器人EMBOT等。

  在公共安全方面,优必选也将充分发挥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深耕多场景应用,期望在实现差异化的基础上,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全方位保护公共安全,并承担该领域领跑者的角色。

[责任编辑:丁莉]
上一篇文章:智慧检务篇--深信服检察工作网安全保障系统解决方案
下一篇文章:天途绽放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