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云存储供应商需注意五个问题

时间:2012-02-07 09:54:00作者:新闻来源:慧聪安防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许多公司的存储管理员开始重新评估存储流程,希望寻找一个更为经济的数据存储方案。与传统的存储系统相比,将数据归档到具有更高价值的存储层中,比如云存储,被认为是一种非常有竞争力的选择。

  但是,在将数据归档到云存储系统之前,存储管理员应该弄清楚以下五个问题,以保证所选择的云存储供应商能够满足企业的业务需求。

  问题1:创建全新的云存储,还是将数据迁移到云存储?

  大多数的云存储服务(公共云存储或私有云存储)是建立在面向对象的存储之上的。也就是说,每个存入云存储系统的文件都要先经过Hash算法,给定一个惟一的标识,然后文件才能被作为一个对象存储起来。如果需要存储的数据从一开始就被存入到云存储系统中,用户就可以减少许多麻烦,因为不必移动已经归档的数据。

  但是,如果用户需要从一个现有的归档存储系统中迁移数据,比如将EMC公司的Centera、NetApp公司的SnapLock或者PermabitTechnology公司的EnterpriseArchive中的归档数据移动到云存储系统中,就不仅仅是复制和粘贴那么简单了。Procedo公司的创始人JoeKvidera说:“在移动已经归档的数据时,用户可能会遭遇很多陷阱。用户不能只做读出、复制和粘贴等简单的工作,并且期望应用程序能够清楚地知道所有的数据是否已经存储在云存储系统中。”迁移操作包括同时移动对象和相应的元数据,并且更新应用程序,这样才能使应用程序知道,应该到哪里去寻找将来需要访问的数据。

  为了使迁移面向对象的数据更方便,有一些数据迁移产品,例如ProcedoArchiveMigrationManager就与大量的归档应用软件(如CommVault公司的Simpana和赛门铁克公司的EnterpriseVault)进行了集成。此外,数据迁移软件还可以和内容寻址存储(CAS)设备集成在一起,使得所有CAS设备上的元数据可以被保留并且移动到云存储系统中,同时自动完成应用程序的更新。

  问题2:归档程序是否兼容云存储的API接口?

  绝大多数的归档应用程序都默认支持标准的文件系统接口(CIFS/NFS)。很多归档应用程序还能支持EMCCentera的API。然而,将数据归档到云存储系统时,归档应用程序还必须支持新的API接口,比如简单对象访问协议(SimpleObjectAccessProtocol,SOAP)和代表性状态传输(RepresentationalStateTransfer,REST)。

  谈到REST和SOAP两种API接口,EMC公司云架构小组产品负责人JonMartin建议,最好寻求采用REST接口的云存储供应商。JonMartin说:“85%的用户已经采用或准备采用REST,而SOAP的应用正在减少。”

  问题3:有必要将数据以合规的形式来存储吗?

  企业将数据归档到CAS设备上的理由之一,是要用一种不可修改的形式保留这些数据,以满足企业内部或外部的合规要求。

  

  大多数的云存储服务尚不具备合规的功能。

  目前,大多数的云存储服务商仍然侧重于为Web2.0供应商提供低成本的离线存储系统。EMC公司的Matin指出:“如果存在只写一次的功能要求,EMC当然可以把这种功能加入到RESTAPI中。”

  问题4:云存储供应商能否动态地响应服务需求的变化?

  将数据放入云存储系统只是完成了一半的工作量,云存储用户还希望在需要的时候能够将数据取出,并且不必花费高昂的访问费用。

  那些需要对财务数据库进行归档的企业用户可能认为,云存储是一个经济的选择。因为这类用户通常只需要存储季度或年度的财务数据。在这种情况下,云存储供应商可能会建议用户将数据存入低速的存储设备。这样一来,云存储系统对新的查询需求的响应就变得很慢。

  除了响应速度以外,云存储用户也可能被高昂的网络费用吓退。伴随着额外的存储访问需求的增加,网络带宽的使用价格也会变得非常高。

  问题5:用户能将数据从公共云存储上转移到私有云存储上吗?

  一些部署云存储系统的用户可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将归档数据存储在云存储服务商那里,每月产生的存储费用过于昂贵。如果用户只是存储数百GB的数据,采用公共云存储的方式是十分经济的。

  但是,要存储几十TB甚至几百TB的数据时,用户最好还是选择建立企业内部的私有云存储系统,而不要使用公共云存储。

  用户可能会发现,采用私有的云存储系统,其费用并不像最初预计的那么高。有些用户可能有另一种选择,即将数据从私有云存储供应商向公共云存储供应商那里迁移。

  对于用户来说,最好的办法是选择一家既能提供公共云存储又能提供私有云存储的供应商。这样一来,用户就不必受制于单一的解决方案,并且可以在将来需要时把归档数据从一种基础架构迁移到另一种基础架构中,而不必投入高额的迁移费用。

[责任编辑:姬刚]
上一篇文章:液晶拼接屏市场 品牌凸显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