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创新的检察技术管理者

时间:2020-07-30 13:25:00作者:曾琼新闻来源:黄石市检察院官方微信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

  

  2004年大学毕业,从此与检察结缘。16年,他把汗水播撒在黄石检察这片沃土,从初出茅庐的懵懂少年成长为黄石检察机关的“技术中坚”;16年,他把青春热血献给检察事业,从“技术流”书生奋斗成了技术、法学“全能打”的“双料人才”…… 他,就是“湖北省检察机关先进检察官(人员)”、黄石市检察院技术信息部主任王斑。

  “50后”口中的小孩和老师

  “我当时就觉得,这个小孩真不错!”退休十年的冯金凤娓娓而谈。“王斑学计算机出身,靠自学过了司法考试,非常厉害。另外,他对政治学习、支部活动从来不含糊,综合素质非常高。”她介绍,王斑和她儿子一般年纪,自己看着他像一棵青苗,不断学习,不断汲取养分,最终茁壮成长。

  “他不仅自己专业过硬,还教会了我们这帮老同志用电脑。可谓有能力、更有态度。”冯金凤回忆,2009年前后,黄石市检察院办公楼搬迁,全院上上下下一两百台电脑,都是王斑一个人一台一台调试好。另外,他还手把手地教会好多老同志使用办公软件。“右键选择、左键确定。”冯金凤说,王斑“老师”教的口诀她至今记忆犹新。

  “检察院技术工作主要是对内服务,大多时候默默无闻,很难像办理大案要案一样引起满堂喝彩。”“王斑的成绩就是靠调试一台台电脑,分析一份份电子证据,推进一个个项目……一点一滴干起来的,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也是经得起考验的。”看着后辈取得骄人的成绩,黄石市检察院原技术处退休干部杨辉国欣慰不已。

  “60后”领导眼里的后浪

 

  2019年7月,黄石市检察院捧回一项“国字号”荣誉,即湖北省检察院授权该院试点研发的智慧公诉辅助系统获评“全国智慧检务十大创新案例”,令人振奋不已。

  这一系统从最初的研发到最终扩展成智慧刑检系统,都凝聚了黄石市检察机关包含王斑在内的一批人的付出和汗水。

  2018年1月,领受智慧公诉试点任务以后,王斑等人多次外出学习,配合业务骨干运用数百件真实案例反复试用,推动系统不断升级,最终成为具有捕诉一体证据智能识别、智能提取、智能分析、量刑智能研判等超强功能的办案辅助系统,并在全省推广运用。

  “专业技术能力强,刑检业务熟悉快,工作推进力度大,桥梁作用发挥好,是我们院的青年才俊!”黄石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智慧刑检项目主要负责人王红英介绍,智慧刑检的研发涉及很多专业计算机语言,同时也涉及很多刑事检察办案的法律、刑事诉讼规则等,王斑主动承担与软件公司研发人员沟通的任务,既将刑事专业对软件的要求翻译成技术术语,也将软件的研发要求转换成办案人员能直接听懂的语言,达到双方无阻碍沟通;同时,还抓好全市技术人员的配合协助,让“三远一网”在全市两级检察院加快建设,主动对接智慧公诉试点工作需求投入实战运用。

  今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暴发,监管场所封闭管理,刑事案件办理遭遇提讯难、会见难、开庭难的难题,智慧刑检系统再次迎来了它的“高光时刻”。“就连监察机关、公安机关都来借用。”王斑介绍,截至6月底,全市两级检察院远程提讯1106次,远程庭审130次,远程案件讨论10次,召开移动视频会议46次;其中,为公安办案提供远程提讯系统44次,为监委办案提供远程提讯系统33次。

  “用时髦的话说,王斑是个了不起的‘后浪’。”原黄石市检察院原技术处处长、今年6月才退休的高邵伶笑嘻嘻地夸赞曾经的副手。

  她介绍,王斑不仅经历了日常工作的磨炼,还经历了在最高检、省检察院和基层检察院工作经历的打磨。他参与了全国检察机关智能语音应用建设方案的编写、多项智能语音课题的研究以及全省政法信息化“1234”检察工程方案的制定,还曾挂职任大冶市检察院挂职副检察长……有了这些经历的雕琢,让原本优秀的他更加出色。

  “70后”中层的战友

 

  7月15日下午3时40分,王斑坐在办公桌上,身上的衬衫有一块未干的汗渍,桌边放着一双沾满泥泞的雨靴……

  这一幕的出现,是因为他作为突击队队员刚从防汛一线换班归来。

  “双手能在计算机上战斗,双脚能在危险一线冲锋!”黄石市检察院第六部的主任、防汛救灾突击队的队长张山峰说,除了这次防汛救灾,年初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2016年的抗洪,突击队名册上王斑都榜上有名。

  技术的能量超乎想象,智慧刑检系统就是最好的见证。看到刑事检察部门有了“办案利器”,负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张山峰找到王斑。

  后来,在院党组的支持下,“公益诉讼大数据分析”平台在黄石市检察院投入试用,生态环境快检实验室也开始建设。张山峰介绍,大数据的最大优势是可以通过网络采集和分析公益诉讼案源,是对人工寻找、分析案源的有益补充;即将建成的快检实验室,能对水进行多参数、重金属快速取样分析,能分析食品添加剂、有毒有害物品,还配有噪音、粉尘测试设备……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向外送检的成本,提高办案效率。

  “下一步,我想对公益诉讼大数据分析平台进行优化升级,让其具备类案分析、辅助办案的功能。”听到王斑这样的设想,张山峰非常期待。

  “80后”团队的领头羊

 

  “王主任就是我们的榜样。” 黄石市检察院技术信息部张珣举例:2019年,王斑参与办理的余某妨害公务案获评“全国检察技术十佳案例”,案件办理过程中,他们检验恢复出一段约3分钟短视频确定被告人当时先踩刹车再加速撞倒执勤协警,最终成为关键证据。

  “他们不仅积极开展检验鉴定,还通过技术性证据审查引导、辅助检察官办好网络犯罪案件、规范侦查机关取证工作。阳新县检察院移送的一件伪造货币案,王主任他们固定了犯罪嫌疑人5部手机,在短时间里对上万条交易记录进行分类,再和快递单比对,检察官据此认定‘伪造货币数额特别巨大’。”

  如何更好地实现检察技术的价值?王斑一直在探索的路上。

  2019年任技术信息部主任后,王斑提出了“对内凝聚技术人心、向外达成技术共识”的口号以及技术检案“一四五”工作模式:即,打造市检察院技术指挥部一个平台,充分利用法医文检、电子数据、公益诉讼快速检测、智慧检务应用创新等四大实验室资源,实行技术检案集中办理、应用创新一体化、一案两审、推创精品案件、开展定期座谈宣讲等五项工作机制,改变了以往技术人员分散、专业力量欠缺的局面,实现了全市检察技术一盘棋的格局。

  “像检验鉴定、技术性证据审查类案件和公益诉讼快速检测案件,我们受案后委托给市检察院技术信息部,技术信息部在全市技术员中指定承办人办理,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孤军奋战了。”能和其他院的伙伴一起研究办案、一起学习提高,黄石港区检察院叶青非常开心。

  “我特别喜欢定期座谈。座谈时,就像找到了娘家人,我们有同样的身份,面临同样的困难,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铁山区检察院周敏提到“一四五”工作模式满脸微笑。

  干好工作的关键是带好队伍。张珣介绍,王斑提倡技术人员一专多能,要求他们以自身专业为中心,不断扩展能力边界,探索新技术、新方法与检察技术工作的新结合。“知识之间本没有学科之分,我们也不能因此而局限自己。”张珣说,王斑这句话让她感触很深。“工作久了,我们容易被自身的标签所束缚,觉得自己只会做也只能做自己专业内的事,不愿意走出舒适区,王主任的话点醒了我,让我尝试去突破自己。”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王斑说,每个检察人都是检察事业的创造者。无论身处何地、身居何职,只有不断奋斗、永远坚持,才能收获人生幸福,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周丽芮]
下一篇文章:孔旭:检察战“疫”中的技术先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