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行长郭新双:履行国有大行担当,服务经济新动能

时间:2020-03-26 09:21:00作者:新闻来源:和讯银行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

  3月25日,邮储银行公布A股上市后的首份年度报告,全行总资产规模达10.22万亿元,实现净利润610.36亿元,同比增长16.52%。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邮储银行坚定不移服务实体经济,深入推进特色化、综合化、轻型化、智能化、集约化“五化”转型,向投资者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年报致辞中,邮储银行行长郭新双表示,“2019年是邮储银行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历史紧要关口。2019年12月10日,邮储银行成功在上交所上市,成为A股近10年来最大规模IPO,成为一家沪港两地上市、具有鲜明零售特色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

  他指出,通过A股上市和永续债的成功发行,邮储银行进一步夯实了资本基础,提高了应对各种压力挑战和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谈及年初突发的疫情影响,郭新双认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冲击,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但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正在逐步释放。

  他强调,邮储银行将积极履行国有大行担当,支持企业和居民客户共渡难关,又以市场化为原则,寻找新的效益增长点、服务于经济新动能。风雨挡不住春天,邮储银行将与时代共进,与祖国同行,给客户提供体验更佳的服务,为员工提供广阔的成长空间,给投资者以更好的回报,不负社会各界对邮储银行的支持与关爱。

  以下为致辞全文: 

  2019年是邮储银行成立12周年。12年是一个轮回,也是一个新的开始。这一年,邮储银行牢牢把握这个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历史紧要关口,“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持续深化改革,深入推进特色化、综合化、轻型化、智能化、集约化“五化”转型,向投资者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经营发展稳中有进。全行总资产规模达10.22万亿元,总负债规模达9.67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768.09亿元,同比增长6.06%;净利润610.36亿元,同比增长16.52%。在规模稳定增长的同时,盈利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稳步提升,总资产回报率、净资产收益率、中间业务收入占比等指标进一步改善,净利差、净息差继续处于同业领先水平。我们获得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优异主体评级,一级资本位列英国《银行家》杂志“2019年全球银行1000强”第22位,市场竞争力稳步提升。

  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治理体系更加完善。2019年12月10日,邮储银行成功在上交所上市,融资规模327亿元,成为A股近10年来最大规模IPO。自2007年挂牌成立,我们用13年时间圆满完成了“股改-引战-A、H两地上市”三步走改革任务,成为一家沪港两地上市、具有鲜明零售特色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与此同时,我们制定新一轮发展战略规划,强化战略落地,在机制重塑上迈出坚实步伐:在总行实施组织机构改革,建立前中后台差异化激励机制,使组织更具活力;设立全资子公司——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服务客户多元化投资理财需求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以回归实体为本源,服务质效持续提升。我们坚持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三大定位,发挥资金和渠道优势,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致力服务小微企业及民营企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结余户数151.60万户,贷款余额6,531.85亿元,均居同业前列,利率保持合理水平;新发放民营企业贷款占比稳步提升。我们以更大力度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824.56亿元,新增212.59亿元;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涉农贷款余额1.26万亿元。为国家战略发展贡献力量,河北雄安分行开业,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项目贷款余额598.03亿元,服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战略力度持续加大,绿色贷款余额占比保持同业较高水平。

  以科技赋能为驱动,转型创新亮点纷呈。我们全面强化时不我待的危机意识,在信息科技领域奋起直追,完善科技板块组织架构,大力引进科技人才,加大激励力度。截至报告期末,总行信息科技队伍人数翻番,信息科技建设能力、创新能力、风控能力、运维能力明显提升。以科技为驱动力,在“新零售”转型上实现突破,全国推广“邮储食堂”,实名用户规模达1,138.71万户;加快发展线上贷款,自主开发的小额“极速贷”全年累计放款金额超400亿元,贷款余额近300亿元;全面推进与互联网平台业务合作,全年通过平台合作放款金额近1,000亿元;建设开放式缴费平台,重点拓展三线城市及以下地区民生服务领域,不到半年时间新增合作单位1,300多家;加快新技术应用创新,拓展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应用范围,完成网点集中授权机器人等系统投产推广。

  以风险合规为底线,资产质量更加扎实。深入落实中央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全面、全程、全员”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全面摸排资产风险底数,强化“三道防线”管控有效性,完善房地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重点领域风控措施,确保资产质量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截至报告期末,不良贷款余额428.44亿元,不良贷款率0.86%,拨备覆盖率389.4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达到9.90%,较去年末上升0.13个百分点,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冲击,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但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正在逐步释放。通过A股上市和永续债的成功发行,邮储银行进一步夯实了资本基础,提高了应对各种压力挑战和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要求,持续强化内功,积极寻找机遇,努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价值创造为导向,全力推进转型赋能、科技赋能、人才赋能、组织赋能;既履行国有大行担当,支持企业和居民客户共渡难关,又以市场化为原则,寻找新的效益增长点、服务于经济新动能。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百年邮储,历经沧桑,砥砺奋进,蝶变新生。风雨挡不住春天,邮储银行将与时代共进,与祖国同行,给客户提供体验更佳的服务,为员工提供广阔的成长空间,给投资者以更好的回报,不负社会各界对邮储银行的支持与关爱。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从医生到检察官,华丽转变源自忠诚和执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