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构建“智慧公诉”路径选择

时间:2019-10-29 10:58:00作者:庞良文 宋洁 张大伟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伴随新一轮科技变革的浪潮,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打造“智慧检务工程”,积极展开“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共享平台、人工智能等技术正逐渐应用于司法办案领域。在以电子检务为先导的大数据发展背景下,如何通过“智慧公诉”的构建,创新公诉工作模式也成为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过程中崭新的时代课题,也是公诉工作必然面临的战略选择。

  构建“智慧公诉”需要做好总体的布局规划,建立好、收集好“智慧公诉”的海量数据,通过各种应用丰富完善“智慧公诉”的功能,并利用先进的可视化技术对构建的应用成果进行整理、展示。

  “智慧公诉”的实现离不开一个个应用系统的支撑,“智慧公诉”的具体应用就是为检察机关解决实际问题。主要包括:

  1.个案办理辅助类。一是公诉文书智能辅助生成。利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案卡信息、电子卷宗等相关数据,依据公诉的刑事诉讼证据标准,通过机器学习,抓取证据特点的关键字,按照常用的公诉文书模板,智能分析案件卷宗材料,辅助公诉办案人员生成制作法律文书,让公诉人将更多的时间用于案件的分析和判断上。二是犯罪嫌疑人画像。该应用利用公诉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的信息和互联网信息,对犯罪嫌疑人的语言、行为等进行深度研究,从而对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进行画像分析。三是智能量刑建议辅助,给出案件承办人相应量刑建议,以便于承办人参考。四是案件风险防控预警,进一步发挥好公诉部门的监督作用。

  2.公诉工作支持类。一是公诉队伍管理系统。该应用通过收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公诉人的办案信息,将对公诉人的办案质效进行分析。为公诉决策者提供详细信息。通过收集案件信息、辩护人相关信息对出庭的公诉人进行VR模拟出庭锻炼,让即将走上法庭的公诉人做好扎实的准备。此外,将一些经典的公诉案件模型生成公诉文书锻炼项目、讯问锻炼项目、出庭锻炼项目等。二是一体化出庭支持系统。该应用利用先进的视频语音识别技术,及时分析庭审的情形,在法院和检察院端同时为公诉人提供支持服务,为出庭公诉人的良好发挥提供保障。另外,利用先进的视频技术,对案发过程实景模拟,让公诉人出示的证据更有说服力。三是远程提审系统。该应用将建设好检察院端和看守所、监狱端的终端设备,建立好相应的远程提审机制,节省公诉人提审的时间。四是智能语音系统,该应用利用语音识别技术,通过不断的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提高语音转写的识别率,为公诉人提供更好的语言文字服务。

  3.公开便民类。“智慧公诉”还应当利用大数据等先进科学技术,将公诉工作成果更好地服务人民大众。一是平安地区应用,这个应用结合了公诉案件统计分析和地理信息位置数据。及时告知民众犯罪高发地段,让广大民众做好相应的防范准备。二是普法宣传应用,通过机器学习,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刑事案件做成相应的普法宣传的专题报告,让民众更好地接受普法教育。

  总之,在构建“智慧公诉”的过程中,需要对公诉工作需求进行精准把握,让“智慧公诉”的相关技术创新帮助公诉工作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陈隆铖]
下一篇文章:习近平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 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