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互联网+理念打造智慧检务保障

时间:2016-04-15 10:41:00作者:任安营 孟斌 涂然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曹建明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智慧检务保障”概念,指出检务保障工作必须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更加重视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方式,在以信息化为支撑的“智慧检务”大格局中,不断提升智能办公、智能服务、智能监管、智能决策水平,增强检务保障可持续发展能力。如何将“互联网+”融入检务保障,提高其科学化、精细化程度,更加“智慧”地提供快捷、高效、实时服务,笔者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初步思考。

  选择“互联网+检务保障”的必然性

  “互联网+检务保障”是检察工作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各个方面,检务保障工作也应当顺势而为,依托信息网络技术,勇于探索,引入“互联网+”新技术新理念,才能促进检察工作的发展步伐。

  “互联网+检务保障”是推进检察改革的必然选择。省以下地方检察院财物统一管理改革逐步推开,对检务保障数据的统一性、兼容性、真实性、及时性、准确性等方面都有了更高要求。在工作量空前增大、要求不断提高的同时,必然倒逼管理思路、方法和手段创新。充分引入“互联网+”的概念,启用先进的网络化、数字化管理,可以有效化解人手少、任务重、不规范、精度低等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通过数据连接、数据共享、实时分析,使检务保障各项管理职能相连接,把相对独立的数据有效融合,打破原有工作模式,建立更符合实际的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实现省以下地方检察院财物统管的结构重塑。

  “互联网+检务保障”是检务保障创新的必由之路。检务保障工作涉及面广、内容繁杂,各部门职责既独立又相互制约、互为辅助,牵一发可动全身。随着检务保障法治化、精细化深入推进,要在新常态下抓住机遇谋求发展,必须学会和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互联网+”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智慧检务保障”,将信息化手段运用于检务保障,结合自身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统合业务、再造流程,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准确把握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精准分析。

  “互联网+检务保障”的实现方式及创新模式

  如何使检务保障工作在数字化基础上向融合化、智能化、互联化的方向发展,使“互联网+检务保障”成为应对新常态的战略支点,笔者认为应当从三个方面着力:

  首先,要做好检务保障数据统一化建设。实现“互联网+检务保障”的前提是建立检务保障数据统一规范。“互联网+”应用以相关联的数据整合为基础,关联数据只有在统一模式下才能有效结合使用。目前,各地检务保障信息化建设参差不齐,检务保障数据统一化建设迫在眉睫。建立统一的检务保障工作规范和数据采集模式,是检务保障数据整合的重要基础,可以使不同来源的数据实时采集、自动整理汇总,实现共享,确保上级检察机关随时了解基层情况,及时作出决策指导。

  其次,要做好数据融合连接,实现各项数据整合。数据标准的统一是“互联网+”应用的基础,数据融合连接则是“互联网+”的实现方式。实际工作中,财务、资产、装备、采购、基建、审计等是相互独立又互为关联的,一项装备的采购要经过资产、装备、采购、财务等多部门通力合作才能完成。传统的做法是,一个报告在各部门间流转,前期办事人员在各处室往来奔走,后期计财人员处理数据劳心劳力,工作量大、效率不高、周期很长。如果检务保障各部门相关联的数据间能够实现网络连接和融合,计算机可以按照既定规则进行自动传接、自动审核、自动登记,便能大大减轻工作量,消除制约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瓶颈。

  除了检务保障内部的数据连接,还需要实现与其他职能部门的数据连接,如业务部门的涉案款物信息,人事部门的人员薪资信息等,把检察机关内部产生的各项信息变成一个整体,使死的数据活起来。这样可以让复杂的关系变得简单,使繁芜的工作规范有序,亦有利于和财政、审计等部门进行信息交换。

  再次,要做好数据可视化分析,实现数据深度挖掘。当前,检务保障正在经历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过渡的关键阶段。随着检务保障工作不断发展,数据结构种类越来越多,处理和存储压力急剧增长,对数据的价值期待也逐步攀升。粗放式报表已不能满足工作需要,从大量数据中提炼信息、辅助决策将成为“互联网+检务保障”追求的目标。数据可视化即是对数据的深度挖掘,其作用在于视物致知,即从看见物体到获取知识。对数据的简单整理应用,隐藏了数据的真实价值,而数据可视化则可以还原乃至增强数据中的全局结构和具体细节,将大量数据以二维图形、三维体和动画显示出来,对其模式和相互关系进行直观分析,从海量数据中找出隐藏规律,为决策提供帮助。检务保障数据可视化可以实时展示、分析全国、全省乃至基层检察机关的保障情况。

  在大数据分析的同时,各级检察机关还可以建立自己的个性化数据平台,实现小数据分析应用。另外,可视化分析还可以打破专业壁垒,使用者不需了解报表结构和数据关系,仅通过图形图像化展示即可快速掌握情况,及时作出决策。

  在未来一段时期,“互联网+”不是现象,而是本质和新常态,是把握时代机遇、解决结构性问题、实现检务保障创新发展的最佳选择。“智慧检务保障”不仅是“互联网+”技术的简单运用,更是理念、思路、方式在检务保障中的探索实践,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应充分发挥其乘数效应,真正推进检务保障工作飞跃发展。

  (作者单位:最高人民检察院计划财务装备局,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丁莉]
下一篇文章:检察大事记|互联网+检察:以信息化引领检察工作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