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法官亮相云栖大会

时间:2019-09-27 15:42:00作者:新闻来源: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字号

  
    打官司从开庭到结案归档全程仅30分钟;全国首个区域司法链在长三角成立;全国法院系统1.8亿条数据完成上链存证固证……在智能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AI也赋予了司法新的发展机遇。

  9月27日,阿里巴巴在杭州云栖大会“数字法检司行业专场”分论坛上,对外展示了AI赋能司法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阿里云智能司法行业总监宋启华表示:“阿里云智能与生态合作伙伴正在利用数字智能和人工智能的能力推进着一场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革命,让每一位老百姓感受到司法的公平和正义,让天下没有难打的官司。” 

  AI法官助理“小智”上线 推动司法智能升级

  如今,人工智能产品已经走进法院,成为法官办案的好帮手。

  在云栖大会“数字法检司行业专场”分论坛上, AI法官助理“小智”再次出现在广大科技爱好者面前,就在3天前“小智”在杭州上城区法院完成了它的“首秀”。

  据介绍,“小智”是浙江省高院联合浙江大学、阿里巴巴等研发的智能审判系统。依托于阿里巴巴的AI技术,实现了金融借款案件从传统审理向全流程智能审理的革命性转变。

  从立案到审结,“小智”的智能性体现在诉讼的每个环节。在原告提交立案申请后,小智可以自知审查立案、分案排期、生成诉讼文书,并向各方当事人进行线上线下智能送达,而这一过程只需3分钟;开庭前,它会向法官推送庭前报告;庭审中帮助法官主持庭审,同步进行语义识别和文字转换,分析认定证据,归纳争议焦点;当然,“小智”还会智能预测裁判结果,计算裁判数额并实时生成裁判文书,法官审核确认后即可当庭宣判。

  据阿里巴巴达摩院高级算法专家介绍:“‘小智’模仿法官辅助办案,打官司从开庭到结案归档全程仅30分钟,而在之前则需要40天左右。”智能司法是达摩院以国际领先的AI技术打造的面向司法行业的AI坚决方案,结合了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OCR等技术。“未来,简单案件由机器主导审判,复杂案件由机器智能辅助法官审理。” 

[责任编辑:陈隆铖]
上一篇文章:互联网大会新场馆+黑科技来袭
下一篇文章:360企业安全集团新团队发布政企安全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