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发布“五一”出行大数据——如何查看提取手机行踪轨迹?

时间:2016-11-21 10:24:00作者: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

分享到:

  编者按:在“手机定位20.1—19期”中,数据恢复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原某研究所信息安全技术高级工程师王宁老师详细介绍了手机定位的5大方式(GPS定位、LBS基站定位、WiFi定位技术、A-GPS定位、GPS-one定位)、移动站的识别(主要包括IMEI码、MEID码、IMSI码和MAC地址)、手机地理位置数据的收集方法等进行了详细介绍。本期作为手机定位最后一期内容,将讲解手机行踪轨迹的产生与提取。

  新闻回放:百度地图发布“五一”出行大数据

  五一”小长假刚刚结束,百度地图发布了“2016年”五一”出行大数据”,围绕“五一”期间全国重点城市的交通情况、全国热门景区、自驾和出境热门目的地等,盘点了小长假国民出行的实况(如图1)。发布内容显示:上海沪陕高速成“五一最堵高速”;杭州西湖成为全国最热门景点;北京全聚德、上海城隍庙成为购物+美食最热门检索。

图1:百度发布的出游时间分布情况

  专业解读:手机行踪痕迹的产生与提取

  百度之所以能够发布详细的“五一”出行大数据?是因为百度地图有很多定位服务器,能够对各种定位信息进行存储和分析。这些定位信息除了保持在服务器中外,也会保存到本地手机中。对手机里的定位信息进行提取、分析、关联,便形成了手机定位行踪轨迹,这对案件侦查和电子取证有重要作用。

  1、手机行踪轨迹的产生

  “手机定位20.1—16期”中,已经详细介绍了手机定位的原理和方法。包括手机与卫星、基站、路由器、服务器等设备之间的联系和定位数据传送,这些都依赖于智能手机的芯片、内存和操作系统来配合完成,也必然会在手机中留下存储和缓存的痕迹。将这些数据进行关联,就构成了手机行踪轨迹。

  2、手机行踪轨迹提取中的3大难点

  ①:手机应用软件的地理定位数据都只是为完成软件功能或为软件提供商搜集数据服务的,除个别地图导航软件外,其它软件都没有向用户提供查看自己定位数据的功能或方法。

  ②:手机中的应用软件都是一个个被加密保护的轻量型数据库,定位数据在各自的库结构中所存放的方法和位置都是不同的,攻破数据库的加密保护、解析数据结构、在海量数据中找到定位数据的存放位置,这些都是极其困难的。

  ③:需要破解手机中大量不同结构的数据库,将各种应用软件的定位数据汇集整理到一起,才能构成完整的历史行踪轨迹。

  3、手机行踪轨迹提取软件

  目前,市面上出现了一款安卓系统下的“手机行踪速查”免费APP软件。这款软件最大的特点是适用广泛,不管手机有没有ROOT权限,都可以将隐藏在手机内存中的历史定位痕迹查找出来,并能够用地图和表格两种方式将定位信息在手机上展示出来。如果手机获取了ROOT权限,软件还能将一些已经被逻辑性覆盖的定位信息扫描出来,由此获得更加全面和详尽的定位数据,可以完整反映手机定位操作的历史痕迹(如图2)。

图2:手机行踪速查软件截图

  小知识:主动定位与被动定位区别

  在手机定位的过程中,真实轨迹代表用户真实去过的地点,疑似轨迹则代表用户可能去过或者想要去该地点。在真实轨迹中,还有主动定位与被动定位的区别。主动定位是手机用户主动使用具有定位功能的应用软件所产生的定位信息。被动定位是手机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手机与基站、Wi-Fi等联络所产生的定位信息或者是具有定位功能的APP在手机后台自动运行所产生的定位信息。

  小结:本期文章详细介绍了手机行踪轨迹的产生以及如何进行提取。至此,关于手机定位的5大方式(GPS定位、LBS基站定位、WiFi定位技术、A-GPS定位、GPS-one定位)、手机移动站的识别(IMEI码、MEID码、IMSI码和MAC地址)、手机地理位置数据的收集方法、手机行踪轨迹产看与提取等内容就已全部讲解完毕。希望以上内容能够抛砖引玉,给广大读者以灵感和启发。

[责任编辑:高航]
下一篇文章:一种基于Oracle数据库的数据恢复方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