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MTP方式数据提取研究

时间:2016-11-14 10:10:00作者: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

分享到:

  编者按:目前,大部分手机数据提取方式都需要先将手机进行Root。但是,Root有可能会损坏手机,并且很多手机因为种种原因无法Root成功。为此,数据恢复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将介绍一种手机在不Root(不越狱)的情况下,使用MTP方式直接获取手机文件系统方法。

  一、MTP简介

  MTP(Media?Transfer?Protocol)是微软制订的一套媒体传输协议,由微软公司的Windows Media Player 10 及以上版本支持的,在设备之间进行多媒体文件交换的通信协议。MTP是基于PTP(Picture Transfer Protocol)协议的扩展,主要用于传输媒体文件,现如今,MTP协议已经支持任意类型文件的传输。

  MTP既可以实现在USB协议上,也可以实现在TCP/IP协议上,它属于上层的应用协议,而不关心底层传输协议。目前大部分设备的应用都是基于USB协议。对于手机设备而言,Android从3.0开始支持MTP,IOS从iphone4开始支持MTP。通过MTP协议,用户可以方便地在Windows操作系统上浏览手机设备中保存的文件。

  二、MTP在手机数据提取中的应用

  1.MTP提取手机数据原理

  在MTP协议中,一切对象都拥有一个唯一的objectid与之对应。通过objectid,可以获取到该对象的详细属性,例如存储区的总容量、已使用容量,文件的名称、大小、修改时间等等。如果该对象是存储区或者文件夹的话,还可以获取到该对象的子对象列表(包括子文件夹和文件)。最重要的一点是,可以通过objectid拷贝文件到电脑上。

  因此,无论是安卓手机还是苹果手机,都可以在不Root(不越狱)的情况下使用MTP方式连接电脑,通过Windows系统的API使用MTP协议可以直接获取手机内的文件系统,并且可以将文件拷贝到本地电脑。

  2.MTP提取手机数据效果

  从目前的研究结果看来,IOS操作系统对于MTP协议的支持程度较低,仅能获取到手机内的图片、视频和音频文件。Android操作系统对于MTP协议的支持较好,不仅能够获取到手机内的图片、音频和视频等多媒体文件(包括例如微信、QQ等第三方应用产生的图片、音频和视频文件也是可以提取的),更可以获取诸如apk文件、压缩文件、软件运行日志等等文件。如果手机内包含了SD卡,还可以获取SD卡内的所有文件。

  现阶段,MTP主要用于提取手机内的图片、音频、视频、APK等类型的文件,作为手机数据提取的一个辅助手段。随着手机操作系统可能进一步提高对MTP协议的支持,使用MTP协议可能获取到更多有用手机数据。

  三、如何开启MTP模式

  无论是Android还是IOS操作系统的手机,首先都需要使用USB连接线连接电脑和手机。

  如果是Android系统手机,则需要在手机内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MTP模式(对于不同厂商的Android手机,该对话框界面可能不大一样,从中选择包含MTP的模式即可),如图1。

图1:Android手机选择MTP模式

  如果是IOS系统手机,则需要在手机内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信任”即可,如图2。

图2:IOS手机选择MTP模式

  如果手机是第一次连接该电脑,则电脑会自动安装MTP驱动。待驱动安装成功后,即可在“我的电脑”里面查看到该手机,如图3。

图3:成功安装MTP驱动

  至此,我们就可以像浏览文件夹一样查看手机内的文件了,并且可以将手机文件拷贝到本地电脑,如图4。

图4:通过电脑浏览手机文件

  四、结语

  MTP协议的优点在于稳定,对手机没有任何损害,可以完整获取手机内的多媒体文件。即使是最新上市的手机,只要其操作系统为Android或者IOS,都可以在不Root(不越狱)的情况下使用MTP协议进行手机数据提取。目前,此项技术已经成功应用于效率源SPF9139 智能手机数据恢复取证系统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高航]
下一篇文章:小米手机备份文件数据提取研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Copyright © 2021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05067280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0425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1]0064-0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7000076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
    电信用户
    申诉受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