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视音频记录规定开始实行 数据恢复解决资料保存难题

时间:2016-08-01 14:44:00作者: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

分享到:

  日前,公安部发布《公安机关现场执法视音频记录工作规定》,要求公安机关接受群众报警等六种情况现场执法必须视音频记录,现场执法视音频资料的保存期限不少于六个月

  等规定。《规定》于2016年7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

警察配备执法记录仪进行执法

  公安机关六种现场执法,必须进行视音频记录

  根据规定,公安机关在以下六种情况下,必须进行执法视音频记录:接受群众报警或者110指令后处警;当场盘问、检查;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违反治安管理、出入境管理、消防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违法犯罪行为和道路交通事故等进行现场处置、当场处罚;办理行政、刑事案件进行现场勘验、检查、搜查、扣押、辨认、扣留;消防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领域的排除妨害、恢复原状和强制停止施工、停止使用、停产停业等行政强制执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

  视音频资料保存不少于六个月,保存不当要追究责任

  根据规定,公安机关现场执法视音频资料的保存期限原则上应当不少于六个月。对于记录以下情形的现场执法视音频资料,应当永久保存:作为行政、刑事案件证据使用的;当事人或者现场其他人员有阻碍执法、妨害公务行为的;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的;其他重大、疑难、复杂的警情。此外,对应当进行现场记录的执法活动未予记录,影响案事件处理或者造成其他不良影响的;剪接、删改、损毁、丢失现场执法视音频资料的;擅自对外提供或者公开发布现场执法视音频资料的。将依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数据恢复专家支招,解决视音频资料保存难题

  《公安机关现场执法视音频记录工作规定》对执法视音频资料的保存做了严格规定,而在实际工作中,公安机关却可能面临着难题:一、根据规定,公安机关可能有大量的视音频资料需要进行永久保存,而存储这些资料的介质比如电脑硬盘、移动硬盘等,则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老化、受潮等问题,可能会造成执法视音频数据的丢失。二、工作人员在进行执法视音频资料存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失误操作或者意外情况,比如误删资料、误格式化硬盘、剪切拷贝过程中出现断电等情况,都可能导致执法视音频资料的丢失。三、在执法过程中,如遇执法对象暴力反抗,暴力损毁执法记录仪,也会导致执法视音频数据丢失。

  针对以上问题,数据恢复专家支招,如果需要找回丢失的执法视音频数据,可以利用专业的数据恢复软件或者找专业数据恢复商帮忙。目前,国内数据恢复领域最权威、技术力量最强的是效率源科技。作为国家科技部重点新产品研制单位,效率源的代表产品 DRS数据恢复系统功能十分强大,不仅具有文件恢复、图片恢复、视频恢复、数据库恢复、分区恢复等数据恢复功能,还具有硬盘解密、隐藏扇区扫描、固件修复、坏道盘镜像等专业功能,能够支持电子硬盘、机械硬盘、镜像文件、U盘、TF卡等各种电子数据存储介质,能够有效解决各种执法视音频资料丢失的情况。

DRS数据恢复系统

搭载DRS数据恢复系统的工作平台

  《公安机关现场执法视音频记录工作规定》的出台是为了规范公安机关现场执法活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随着规定的正式实行,将进一步提高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和执法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高航]
下一篇文章:手机取证——手机解锁不清除数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