捆绑推广侵犯权益律师联盟起诉腾讯

时间:2013-12-02 15:55:00作者:新闻来源:正义网

评论投稿打印转发复制链接

分享到:

122日,由全国共有60余家律师事务所、500多名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加盟组成的公益律师联盟宣布将就腾讯产品捆绑,侵犯消费权益发起公益诉讼。

公益律师联盟成员、北京新元律师事务所王昱丰律师介绍说,互联网行业的软件进行捆绑的情况越来越猖狂,绝大部分的网民都有这种感受,在不知道的情况下,发现自己的电脑安装了自己不需要的软件。这些被捆绑进来的软件,明显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安全保障权、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而腾讯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存在着严重的软件捆绑推广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消费者在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这些被捆绑进来的软件,明显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安全保障权、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20131014日,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发布的《软件捆绑安装法律规制研究报告》指出:通过强制或静默安装软件,欺骗或诱导捆绑安装软件,卸载过程复杂化等方法欺骗、诱导,甚至强制用户安装其不需要的软件,其本质是为了实现商业利益。

在线阅读《软件捆绑安装法律规制研究报告》 

熟悉腾讯各项产品的人不难发现,比如QQQQ音乐、QQ视频、QQ游戏大厅等热门软件中,均会捆绑其自身的产品或者与其紧密合作的软件,此外,还有跟其紧密合作的厂商产品。腾讯正是借助自己庞大的资源优势,将与自己有竞争对手的产品,排挤出正常的市场竞争环境当中去的。这种为了自己的商业利益,不顾行业发展的做法,也遭到了众多同行业人士的反对。

研究发现,用户在安装腾讯的各种软件、代理的游戏客户端时,多数会被捆绑3-6个腾讯的其他软件。如最新的QQ2013SP4 在安装时默认会捆绑下面6个软件,在安装时会检测用户是否已安装下面的软件,如果用户已安装则不再推广;安装QQ时默认勾选推广的软件基本上一直维持在6个左右。 

    此前,UC优视董事长CEO俞永福在《致广大合作伙伴及UC浏览器用户书》称:腾讯利用排他捆绑的方式不正当竞争。这种方式如果不得到抑制,中国互联网的中小企业就没有未来,中国的风险投资也没有未来,甚至中国成千上万的互联网从业者(包括研究、咨询机构)等都没有未来。

1023日,在人民网举办的互联网软件捆绑安装专题研讨会上,针对当前我国软件捆绑安装泛滥成灾危害互联网安全并严重侵害到用户权益等问题,国内著名立法专家朱少平呼吁工信部等国家相关部委尽早立法应对,严厉打击软件捆绑滥用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1124日,由最高检察院正义网举办的“终端软件上的消费权益保护研讨会”上,互联网大公司疯狂的软件捆绑行为,同样遭到社会各界的抨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指出,不管是手机预装软件还是PC捆绑软件,从本质上来讲都系一种商业的推广行为。在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处长韦大乐看来,软件预装和捆绑明显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安全保障权、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中央财经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李轩评价道:“公益诉讼是终端软件上消费者维权的重要机制。”

据悉,公益律师联盟也推出《互联网软件捆绑情况通报》,并将递交工信部、互联网协会等主管部门,对于腾讯等大公司恶劣的捆绑推广行为,组织公益律师进行诉讼,以遏制互联网公司这种愈演愈烈侵犯用户权益的行为。

[责任编辑:姬刚]
下一篇文章:2013宽带目标提前实现4M接入占70%